小明和老王 (34)– 救赎(6)

玩笑归玩笑,但是看着满脸羞色,但是却似乎马上又要暴走的小红,小明马上恢复了正常:“我的意思是我是一个正常的人,你看,如果要得到百分之百的确据之后再行动,我就永远都不用喝水了。因为即使我决定检测一下这杯水之后再喝,也是需要信心的。我不是学化学的,那些化学指针我完全不懂,即使专业人员化验了这杯水,给了我检查的结果,我怎么知道他们的检查结果是对的啊?即使那个检查结果是正确的,我怎么知道这些检查的人是不是可信,他们可能什么都没有做,不过是用另外的一个结果来骗我呢?所以,按照这样的说法,如果我什么事情都有了百分之百的把握才决定,那我很快就会死的。不是被渴死,就是被饿死了。所以我们根本就是生活在信心里。”

“那你说像你这样的正常人应该怎么生活呢?”小红看起来不生气了,笑眯眯地问到。

“正常人嘛,当然是靠信心生活了,其实我们每天都是生活在信心里。渴了,这里有瓶水,我没有检测,但是我相信那水是没有问题的,所以就喝了。这是信心吧。发了工资,老板说已经存到我的银行账户了,我没有看见,但是我从不怀疑,这也是信心。银行给我一张卡,说钱在卡里,我就信了,要花钱的时候,我就直接拿着这张塑料片去花钱,我也不会因为不了解银行的运行原则,就怀疑这张塑料片是不是就是钱,也不会怀疑银行会不会那天倒闭,我的钱忽然没有了,看,这就是信心啊。同样,我也不会因为不了解飞机为什么会飞,就不敢乘飞机,也不会因为不了解船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就不敢乘船。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啊。所以,我根本就是生活在信心里,人本来就是一个有信心的。”小明回答说。

“那你为什么原来不相信呢?你刚才不是还说要找某种感觉吗?”小红继续问。

“我想我不愿意相信啊,想找个感觉啊,那是因为我先入为主了。我已经站在不信的立场上想问题了。因为已经在心里决定了自己是不相信的立场,所以才会怀疑,所以才要找个理由来说服自己。这就好像如果你去乘飞机,但是你已经认为飞机不可能飞起来,或者飞起来一定会掉下来,你想,别人要说服你,那要多难?要教你物理知识,比如说空气动力学,流体力学…化学知识,比如说燃料的组成什么的,这又涉及到地质学,采矿学,石油化工…还有机械常识,飞机的构造什么的,如果说起安全性,还有飞机失事的概率问题,这就是统计学,和数学概率论的内容了…这样下来,估计几个博士已经读下来了,但是都还不能改变你的想法啊。因为最后即使这些都懂了,完全明了,可以也不能说这架飞机,这次飞行,不出问题。所以,信心是不需要验证,也无法验证的。因为已经先入为主了,别人就是说出花来,不愿意选择相信的,总是不会信。那不是有话说吗“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。”其实生活根本不需要那样复杂,如果我能用信心接受其他我不能完全明白,不能验证的事情,简单的把这些事情当作真实的,要发生的事情接受,我可以拿起水就喝,这是信心。为什么我不能接受圣经所说的一切呢?刚才看着王哥拿起水就喝,我觉得脑海中好像有什么突然刷的闪亮了。我现在忽然觉得相信很简单,信就是信啊。因为本来我就是有信心的人啊。更何况,你让我信,那我必须信啊。我相信你就好像是相信我一样,虽然我也没有办法证明这一点,但是我就是信了,要不我能永不停止地追求你吗?对吧。”小明继续说到。

“呵呵,啊,哎,两位”王哥插话了。“我真的感觉自己好像是透明人一样啊。小明前面说的很好,好像是牧师发言,后面的嘛,小红你就听听算了啊。唉,小明你这样看着我干什么。我就是要告诉你们,我也已经相信了。我的想法和小明的一样。不需要那么复杂的思想,只要找不到不信的理由,那么最正确的选择就是相信了,看来我们要去找你们牧师谈一谈了。我要走了,你们继续啊。不过,让我再说一句,看来你们是有情人终成了眷属啊。我要抓紧去把这个消息传播一下,咱们下次教会再见啊。”